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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日端午節畢業論文

發布時間: 2021-03-23 01:18:03

❶ 端午節作文3000字

一提到端午節,人們都會馬上想到粽子。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前者是由於形狀有稜角、內裹粘米而得名,後者顧名思義大概是用竹筒盛米煮成。端午節吃粽子,在魏晉時代已經很盛行。西晉周處《岳陽風土記》中記載:「俗以菰葉裹黍米,……煮之,合爛熟,於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黍。」可見這種食品是在每年端午和夏至兩個節日里食用。

粽子還是一種節日往來的禮品。到了唐宋時期,粽子已極為有名,市場上常有粽子賣。現在,我們過端午節仍然免不了要吃幾只粽子。粽子有不少花樣,有南北之別,東西之分。南方常用紅棗、花生、鹹肉等混在糯米中製成,也多見不雜別的食品,而去品味粽葉的清香的;北方多以棗、果脯等作為粽子的餡心。小小的粽子,似乎已經成了中國傳統的象徵,在人們心中占據著一定的位置。

農歷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也稱端五,端陽。此外,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午日節、重五節,五月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龍日等等。雖然名稱不同,但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還是同多於異的。

過端午節,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的傳統習慣,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加上許多故事傳說,於是不僅產生了眾多相異的節名,而且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習俗。其內容主要有:女兒回娘家,掛鍾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韆,給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菖蒲酒,吃五毒餅、鹹蛋、粽子和時令鮮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動漸已消失外,其餘至今流傳中國各地及鄰近諸國。有些活動,如賽龍舟等,已得到新的發展,突破了時間、地域界線,成為了國際性的體育賽事。

❷ 端午節節歷史小論文字數不少於200字

端午節 網路名片 端午節粽子
端午節我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歷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五、重午、午日、夏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

目錄隱藏 端午節由來 基本信息 節日別稱 節日來歷 節日習俗 各地節俗 節日食俗 相關詩詞 端午節由來 基本信息 節日別稱 節日來歷 節日習俗 各地節俗
節日食俗 相關詩詞 相關對聯 相關諺語 中國端午申遺 引日本的端午節 韓國江陵端午祭 文化作品 編輯本段 端午節由來
端午節的由來其實向來說法都不一。

有些人將它視為是紀念於五月初五投汨羅江的愛國詩人屈原。

有人說這一個節日在古代是一個1消毒避疫的日子。

根據文獻上的記載以及歷代相傳流行下來的許多端午習俗五月被視為「毒月」、「惡月」五月初五是九毒之首所以這一天便流傳了許多驅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習俗比如說「插蒲子艾葉、喝雄黃酒、祭五瘟使者等」。

編輯本段 基本信息 漢服端午 農歷五月初五為端午節英文為Dragon Boat Festival 、Double Fifth
Festival又稱端陽節、龍舟節、女兒節、午日節、五月節、艾節、端五、重五、夏節、天中節、浴蘭節、屈原日、詩人節等。

端是「開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稱為端五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漢族的四大傳統節日。

農歷以地支紀月正月建寅二月為卯順次至五月為午因此稱五月為午月「五」與「午」通「五」又為陽數所以一些地方又將端午節稱之為五月節、艾節、夏節。

從史籍上看「端午」二字最早見於西晉人周處《風土記》「仲夏端午烹鶩角黍」。

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術、白芷喝雄黃酒、做香角子、貼五毒、貼符、放黃煙子、吃十二紅。

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

至於掛菖蒲、艾葉薰蒼術、白芷喝雄黃酒貼符則據說是為了避邪。

「炒五毒」江蘇中部以韭菜、茭jiāo草或金針菜、木耳、銀魚、蝦米等同炒大約是以這幾種菜象徵蟾蜍、蠍子、蜘蛛、蛇、蜈蚣等五毒都是端午的必備菜餚現在少見。

但是山東南部江蘇北部以辣椒、蔥、姜、蒜
、香菜五種有刺激的東西混合一起炒也叫炒五毒一般餐館都可以點到此菜因為食材比較常見。

端午賽龍舟活動
時至今日端午節在中國人民中仍是一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

從2008年起為國家法定節假日放一天假。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該民俗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09年9月30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會議決定中國端午節成功入選《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編輯本段 節日別稱
據統計端午節的名稱在我國所有傳統節日中叫法最多達二十多個堪稱節日別名之最。

如有端午節、端五節、端陽節、重五節、重午節、天中節、夏節、五月節、菖節、蒲節、龍舟節、浴蘭節、粽子節
、午日節、女兒節、地臘節、詩人節、龍日、午日、燈節等等。

端陽節
據《荊楚歲時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天氣好的日子故稱五月初五為「端陽節」。

重午節
午屬十二支農歷五月為午月五、午同音五、五相重故端午節又名「重午節」或「重五節」有些地方也叫「五月節」。

天中節
古人認為五月五日時陽重人中天故稱這一天為「天中節」。

浴蘭節
端午時值仲夏是皮膚病多發季節古人以蘭草湯沐浴去污為俗。

漢代《大戴禮》雲「午日以蘭湯沐浴」。

解棕節
古人端午吃棕時有比較各人解下粽葉的長度、長者為勝的游戲故又有「解粽節」之稱。

女兒節
明沈榜《宛署雜記》「五月女兒節系端午索戴艾葉五毒靈符。

宛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日飾小閨女盡態極研。

出嫁女亦各歸寧。

因呼為女兒節。


端禮節
在湘南地區沿古俗於在在夏日來臨之時的「五月初五」在門上掛艾葉用艾葉洗澡驅蚊的一個洗禮。

人們認為經過洗禮可以驅走瘧疾能夠安全的渡過這個夏日多蚊的季節。

菖蒲節 古人認為「重午」是犯禁忌的日子此時五毒盡出因此端午風俗多為驅邢避毒如在門上懸掛菖蒲、艾葉等故端午節也稱「菖蒲節」。

編輯本段
節日來歷 關於端午節的來歷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諸說 屈原 紀念屈原
此說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吳均《續齊諧記》和北周宗懍《荊楚歲時記》的記載。

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劃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終不見屈原的屍體。

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匯集在岸邊的亭子旁。

當人們得知是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劃進茫茫的洞庭湖。

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

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

❸ 要寫中日端午節的對比的日語論文,寫些什麼好呢

端午の節句
端午(たんご)は節句の一つで、現在は月5日である。五節句の一つであり、端午の節句とも呼ばれる。そもそもは舊暦5月5日に祝われたが、今日の日本ではグレゴリオ暦(新暦)の5月5日に行われ、舊暦や月遅れの6月5日に少ないながら一部地域では行なわれている。日本では端午の節句に男子の健やかな成長を祈願し各種の行事を行う風習があり、國民の祝日「こどもの日」になっている。尚、中國語圏では現在も舊暦5月5日に行うことが一般的である。菖蒲の節句ともいう。
端午の意味 [編集]

舊暦では午の月は5月にあたり(十二支を參照のこと)、この午の月の最初の午の日を節句として祝っていたものが、のちに5が重なるこの月の5日が端午の節句の日になったという。「端」は物のはし、つまり「始り」という意味で、元々「端午」は月の始めの午の日のことだった。後に、「午」は「五」に通じることから毎月5日となり、その中でも數字が重なる5月5日を「端午の節句」と呼ぶようになったともいう。同じように、奇數の月番號と日番號が重なる3月3日、7月7日、9月9日も節句になっている(節句の項目を參照のこと)

風習とその由來

江戸時代の節句の様子。左からこいのぼり、紋をあしらった幟(七寶と丁字)、鍾馗を描いた旗、吹流し。『日本の禮儀と習慣のスケッチ』より、1867年出版

五月人形の段飾り(昭和初期)

兜の飾りもの
この日を端午とする風習は、紀元前3世紀の中國、楚で始まったとされる。楚の國王の側近であった屈原は人望を集めた政治家であったが失腳し失意のうちに汨羅江に身を投げることとなる、それを知った楚の國民たちはちまきを川に投げ込み魚達が屈原の遺體を食べるのを制したのが始まりと言われている。しかし後漢末の応劭による『風俗通義』では端午と夏至にちまき(古代には角黍と稱した)を食べる習慣が記録されているが屈原との関系には一切言及されておらず、また南朝梁の宗・による『荊楚歳時記[1]』には荊楚地方では夏至にちまきを食べるという記録が殘されるのみであり、ちまきと屈原の故事は端午とは元來無関系であったと考えられる。
この他に夏殷周代の暦法で夏至であったという說、呉越民族の竜トーテム崇拝に由來するという說、5月を「悪月」、5日を「悪日」とし、夏季の疾病予防に菖蒲を用いたという說も存在する。
中國での端午の記録は晉の周処による『風土記』に記録される「仲夏端午 烹鶩角麥黍」である、また『荊楚歳時記』には「五月五日… 四民並蹋百草之戱 采艾以為人 懸門戸上 以禳毒気 …是日競渡采雑薬 以五彩絲系臂 名曰辟兵 令人不病瘟 又有條達等組織雑物以相贈遺 取鴝鵒教之語」と記録があり、端午當日は野に出て薬草を摘み、色鮮やかな絹糸を肩に巻き病を避け、邪気を払う作用があると考えられた蓬で作った人形を飾り、また菖蒲を門に書け邪気を追い払うと同時に竜船の競爭などが行われていた。これは現代日本においても菖蒲や蓬を軒に吊るし、菖蒲湯(菖蒲の束を浮かべた風呂)に入る風習が殘っている。
日本においては、男性が戸外に出払い、女性だけが家の中に閉じこもって、田植えの前に穢れを祓い身を清める儀式を行う五月忌み(さつきいみ)という風習があり、これが中國から伝わった端午と結び付けられた。すなわち、端午は元々女性の節句だった。宮中では菖蒲を髪飾りにした人々が武徳殿に集い天皇から薬玉(くすだま:薬草を丸く固めて飾りを付けたもの)を賜った。かつての貴族社會では薬玉を作りお互いに贈りあう習慣もあった。宮中の行事については奈良時代に既にその記述が見られる。
鎌倉時代ごろから「菖蒲」が「尚武」と同じ読みであること、また菖蒲の葉が剣を形を連想させることなどから、端午は男の子の節句とされ、男の子の成長を祝い健康を祈るようになった。鎧、兜、刀、武者人形や金太郎・武蔵坊弁慶を模した五月人形などを室內の飾り段に飾り、庭前にこいのぼりを立てるのが、典型的な祝い方である(ただし「こいのぼり」が一般に広まったのは江戸時代になってからで、関東の風習として一般的となったが京都を含む上方では當時は見られない風習であった)。鎧兜には男子の身體を守るという意味合いが込められている。こいのぼりをたてる風習は中國の故事にちなんでおり、男子の立身出世を祈願している(こいのぼりの項)。典型的なこいのぼりは、5色の吹き流しと3匹(あるいはそれ以上の)こいのぼりからなる。吹き流しの5色は五行說に由來する。
端午の日にはちまきや柏餅(かしわもち)を食べる風習もある。ちまきを食べるのは、中國戦國時代の楚の詩人屈原の命日である5月5日に彼を慕う人々が彼が身を投げた汨羅江(べきらこう)にちまきを投げ入れて供養したこと、また、屈原の亡骸を魚が食らわないよう魚のえさとしたものがちまきの由來とされる。柏餅を食べる風習は日本獨自のもので、柏は新芽が出るまで古い葉が落ちないことから「家系が絕えない」縁起物として広まっていった。中國語圏では、現在も屈原を助けるために船を出した故事にちなみ、龍船節として手漕舟(龍船あるいはドラゴンボート)の競漕が行われる。ヨモギ(蓬、中國語: 艾(アイ)または艾蒿(アイハオ))の束を魔よけとして戸口に飾る風習も、広く行なわれている。
なお、男の赤ん坊をもつ家庭にとっては初節句となるため、親族総出で祝われることも多い。5月5日が祝日であり、さらに前後に祝日を伴う大型連休期間中にあるため、雛祭り以上に親族総出で祝われる。
関連する最近の話題 [編集]

2005年11月、大韓民國の「江陵端午祭(朝鮮語: 강릉 단오제(강릉 단오제)、ローマ字転寫: Gangneung Danoje)」がユネスコによる「人類の口承及び無形遺產の傑作」への認定を宣言された(第3回傑作宣言)[2]。この事を受けて、端午祭の本家である中國のマスコミをはじめとする諸団體は「韓國起源の節句として無形文化遺產登録された」などと猛反発した。
韓國の報道では、実際には「端午の起源が韓國である」との主張は傑作宣言にも一覧表にも存在せず、また『韓國は「江陵端午祭」を申請した際、「もともとは中國の行事。韓國に伝わって1500年以上が経過した」などと說明した。』[3]としている。
さらに韓國の報道によると、傑作宣言の5ヶ月前に、中國國內から「湖北省で行われている自國の江陵端午祭を、韓國の江陵端午祭との共同で世界文化遺產に登録しよう」という聲が上がっていたが、韓國の學界から「中國の江陵端午祭は、韓國の江陵端午祭と名前だけは同じだが、完全に違うもの」と反発されていた経緯があるという

http://kodomonohiryouri.seesaa.net/
http://sikitari.hbs-tech.com/archives/1187521.html
http://iroha-japan.net/iroha/A03_goseku/03_tango.html
http://www.hinamatsuri-kodomonohi.com/5iware.html

❹ 端午節論文思路闡述

最早出現的端午時食,應屬西漢的「梟羹」。《史記》「武帝本紀」注引如淳言:「漢使東郡送梟,五月五日為梟羹以賜百官。以惡鳥,故食之」。大約因為梟不易捕捉,所以吃梟羹的習俗並沒有持續下來。銼是端午的主角-粽子,在稍晚的東漢就已出現。一直要到晉朝,粽子才成為端午的應節食品。《風土記》:「五月五日,與夏至同,……先此二節一日,又以菰葉裹黏米,雜以粟,以淳濃灰汁煮之令熟。同時又有另一種端午節食,稱為「龜」也只在晉朝曇花一現,隨即銷聲匿跡。只有《風土記》中稱為「角黍」的粽子,因為附會在屈原的傳說上,千百年來,成為最受人歡迎的端午節食。
吃粽子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這是舊時流行甚廣的一首描寫過端午節的民謠。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端午節的習俗大同小異,而端午節吃粽子,古往今來,中國各地都一樣。
粽子最早出現在春秋時期,當時主要有兩種粽子,用菰葉(茭白葉)包黍米成牛角狀,稱「角黍」;用竹筒裝米密封烤熟,稱「筒粽」。到晉代,端午食粽子成為全國性風俗,「仲夏端午,烹鶩角黍」,這是西晉周處所作《風土記》一書中的明確記載。當時包粽子的原料除米外,還添加中葯材益智仁,稱「益智粽」。到了唐代,粽子已經成為端午節的必備食品。唐人姚合「渚鬧漁歌響,風和角粽香」的詩句,反映了當時食粽之普遍。宋代時,出現了用「艾葉浸米裹之」的「艾香粽子」。元代的粽子包裹料已從菰葉變革為箬葉,突破了菰葉的季節局限。明代出現用蘆葦葉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現豆沙、豬肉、松子仁、棗子、核桃,品種更加豐富多彩。今天流行的「火腿粽子」則出現在清代乾隆年間。 .
如今的粽子更是多種多樣,璀璨紛呈。現今各地的粽子,一般都用箬殼包糯米,但內含的花色則根據各地特產和風俗而定,著名的有桂圓粽、肉粽、水晶粽、蓮蓉粽、蜜餞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鹹蛋粽等等
飲雄黃酒
端午飲雄黃酒的習俗,從前在長江流域地區極為盛行。古語曾說 「飲了雄黃酒,病魔都遠走」。雄黃是一種礦物質,俗稱「雞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並含有汞,有毒。一般飲用的雄黃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釀的黃酒里加入微量雄黃而成,無純飲的。雄黃酒有殺菌驅蟲解五毒的功效,中醫還用來治皮膚病。在沒有碘酒之類消毒劑的古代,用雄黃泡酒,可以祛毒解癢。未到喝酒年齡的小孩子,大人則給他們的額頭、耳鼻、手足心等處塗抹上雄黃酒,意在消毒防病,蟲豸不叮。古詩雲:「唯有兒時不可忘,持艾簪蒲額頭王。」意思是說端午節這天,孩子們拿了艾葉,戴上菖蒲,額頭上用雄黃酒寫了「王」字,以辟邪防疫。把雄黃酒灑在牆角、床底等處,可以驅蟲,清潔環境。但現代科學研究表明,雄黃酒外用尚可,飲則有害 ,必須慎用。

❺ 誰幫我畢業論文(中日風俗習慣對比)資料

日本1338-1912年經歷了5個主要階段:南北朝時期,足利時代(Ashikaga period),織豐時代(Shokuho period),江戶時代(Edo period)和明治時代(Meiji period)。

❻ 端午節的論文怎麼寫

發表革命那邊明年表面明年表面那邊明年表面,年 用途用途儀用途用途用途用途眼同樣的時光才

❼ 關於端午節的議論文

農歷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艾節、端五、重午、午日、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鍾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游百病,佩香囊。

今天是端午節,大家知道端午節的來歷嗎?!不知道吧!那就讓我來告訴你們吧!你們還記得楚國那位愛國大將屈原嗎?我來說一說他吧!

屈原是戰國時期出國人,很有學問。他在楚王身邊做官,以形象是自己的國家富強起來。昏君楚王卻聽信奸臣的話,把屈原削職流放。在流放中,屈原聽說楚國的的都城被敵人佔領,百姓遭難,悲憤極了。五月初五這一天,他來到汨羅江邊,懷抱一塊石頭,以縱身跳入汨羅江中。出國的百姓聽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們含著淚劃著船趕來打撈屈原,還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魚,希望魚兒不要傷害屈原的身體。這就是五月端陽包粽子的來歷。

我來講一講賽龍舟的來歷吧!當時楚人因為捨不得賢臣屈原死去,於是有許多人劃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是為龍舟競渡之起源,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屍體。競渡之習,盛行於吳、越、楚。清乾隆二十九年台灣開始有龍舟競渡,當時台灣知府蔣元君曾在台南市法華寺半月池主持友誼賽。現在台灣每年五月五日都舉行龍舟競賽。

小孩還要掛香囊的。端午節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驅瘟之意,而且有襟頭點綴之風。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葯,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絲線弦扣成索,作各種不同形狀,結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瓏奪目。

端午節還有掛艾葉、菖蒲的習慣:在端午節,家家都以菖蒲、艾葉、榴花、蒜頭、龍船花,製成人形稱為艾人。將艾葉懸於堂中,剪為虎形或剪綵為小虎,貼以艾葉,婦人爭相佩戴,以僻邪驅瘴。用菖蒲作劍,插於門楣,有驅魔祛鬼之神效。

端午節的活動可真多呀!

然後你自己加點感受,修改一下,結合實際自己的感受

❽ 端午節有 哪些論文

關於節日類的論文,本人建議你可以從文化歷史淵源,以及現在對節日的活動發展以及影響上來介紹等等。具體的論文格式要求你不妨來中國鳴網學術站看看。